close

全國兒童文教_小飛蛙月刊_全國兒童樂園_童書_繪本故事書_babyhome_巧連智_巧虎

 

全國兒童文教_小飛蛙月刊_全國兒童樂園_童書_繪本故事書_babyhome_巧連智_巧虎

書與飲食是我們生活的重心。每天午睡前與晚上睡前的故事時間總是免不了,即使是短短的兩三分鐘都好,因為那一種像是小小孩即使喝完奶不久,還是會再睡前再喝奶的習慣一樣。到了1歲半後我發現小孩開始在我忙的時候主動去拿書、翻書、一頁一頁的看,然後是一本接一本的看,看懂了沒不重要,至少習慣養成了。漸漸的發現小孩真的像海綿一樣的在吸收,以前讀的一遍又一遍的內容真的都被小孩給聽進去了,而且慢慢的回饋出來。因為開始有了回饋讓我欣喜若狂的更加花心思在共讀上。到了快2歲小孩的詞彙也與日俱增,男孩子語言發展比較慢,又加上小孩屬於內向個性,使得我難免擔心,直到逐漸有回饋後才放下原本的擔憂,當小孩開始講話時,他的用字真的使我驚豔不已啊!看到炙熱的太陽時,小孩會跟我說:~太陽在照亮大地;塗鴨時拿到綠色的畫筆時會跟我說:我拿到湖水綠的筆;看到外頭嘩啦嘩啦下雨時會跟我說:因為烏雲來了所以在下雨,烏雲愈多雨愈大….諸如此類的生活體驗。現在足33個月囉!會數數、會看數字鐘、也認了許多字,近期爸爸驚訝地發現小孩只要看到月刊封面就能說出書裡頭的主題歌。說到這,不得不感謝全國兒童樂園magic pen的幫忙,讓媽媽在忙的焦頭爛耳之際還能看見小孩悠遊於書海的畫面。

2歲時我們的生活又加入了一個新成員,對於哥哥真的是一大改變,雖然事前不斷不斷的告訴他將會有一個弟弟加入而使哥哥不至於排斥,但對於媽媽無法如同以往全心投在哥哥身上還是有那麼一點的不習慣,哥哥會吵著媽媽陪,但我也不得不佩服哥哥的貼心,因為一個2歲的小小孩竟然可以用溝通的方式來面對不如他意的窘境。這使得我深信,小小孩打從出娘胎後就可以以大人的理性方式教養,只是別忘了這個小小孩須要的是更多的疼愛來滿足他心理上的需要。

市售兒童圖書多到隨手可得,只要買回家願意與小孩共讀的就是好書;育兒方法千百種,多看多聽再加上適時的修正都能有所幫助;小孩真的是問題的製造機也是個磨娘精啊,而媽媽就是解決問題的捕手,但也因而使得我從中有所成長,時時自省讓育兒路上能披荊斬將。

arrow
arrow

    mother2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